© 又君
Powered by LOFTER

奶糖的时间线

其实伪装者原著跟电视剧的时间线差挺大的,但是有些细节上又没有完全纠正过来,导致留下了两套混乱的时间线,新版小说我还没看,不知道里面有没有完善这个问题。因为奶糖这个故事的整体构思是在新版小说出版之前形成的,所以也不打算变动了。
所以我当时根据原著和电视剧整合了一个奶糖的时间线,尽量取了一些我个人看来合理的部分,一家之言哈。
先贴下我的时间线,后面详论。

1919年,明镜17,明楼10岁,明台2岁
1924年,明楼15岁时,明镜22岁,阿诚11岁,明台7岁
1927年,明楼18,中学毕业,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,大革命失败,八七会议(同年,明楼接触工人运动
(1928年,明楼入党)
1932年,明楼22岁,大学毕业。王天风21……蓝衣社成立……(奉命加入蓝衣社,认识王天风,前双毒时代开始。同年留校,任助教。
(1932—1934 大学任教并为国民政府效力,与南田洋子一面之交。双毒拆伙。)
1934年,明楼赴法,明楼25,王天风24,汪曼春23
(1937年,王天风赴法,并于同年归国)
1939年冬,明楼归国30,王天风29,阿诚26,明台22,明镜37,汪曼春28

当时没有留截图,所以…………没有锤2333
时间线以明楼为主线。
小说中说到1919年明台2岁、明楼10岁、明镜17岁,所以按小说线到39年的时候明台22、明楼30、明镜37。但是有妹子说在电视剧中截到明楼档案上写的35岁(我手头没截图,乐乎上有这篇分析,可以找一下),而且明楼跟王天风的扮相确实也不像个30左右的人。
但是………………明楼的年龄变了,明镜的没变。那么按这个年纪换算明镜只比明楼大2岁,电视剧上少年明楼、明镜也差不多是按这个年龄差选的。但是我认为这个年龄差是不太合理的。
其一是,明镜接管明家的时候17岁,如果差2岁,那明楼就已经15了。15岁在当时看来已经可以算半个大人,具有接管能力了,这个时候的明楼是可以作为家庭的主心骨撑起家业的,以他的性格不会说躲在背后让明镜去面对那些风浪。
其二是明楼对明镜的依赖。明楼对明镜有一种近乎孺慕的感情,2岁的年龄差并不足以造成这种情感。如果换成明楼10岁那就解释得通了:一个10岁的孩子,一夕遭遇父母双亡的巨变,这个时候撑住不倒的姐姐就成了他的精神支柱,这才有了长姐如母的感觉,打不还手、骂不还口神马的……
而且汪曼春的年龄是比较合理的,39年的时候28岁,小说里34年她才16,39年才21……如果按明楼39年35岁,那34年明楼去法国的时候就30了,那他俩谈恋爱的时候汪曼春还未成年,明楼都已经二十好几了……明长官你真下得去手………………

我不记得为什么会写一个24年了……不是22年吗……但是阿诚最后的那个年纪是对的,电视剧最后他说自己27,但那是转过年来了,所39年的时候他还是26。

而且如果按35岁,那进军统的时候他都二十七八了,这种训练营主要还是吸收年轻人吧,按30岁算当时二十出头,跟明台后来进军统的年龄相仿。

王天风的年纪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里都没有明说,小说里只说他跟明楼是一起进的军统,那年龄不会差别特别大。所以我当时做人设的时候特别犹豫,到底是比明楼大还是比他小。后来刘老师去搜狗做节目的时候提到说王天风是属狗的,我就特别开心。因为明楼1909年生人是属鸡的,王天风属狗,他俩年纪相仿,所以王天风应该比明楼小1岁23333333所以就设定成这个样子了

后面就是私设了。
当时民国的教育年限基本也不再变来变去了,所以假设明楼没有跳级,中规中矩地上学吧。
明楼接触红色思想的时间应该比较早,但是更直接、更全面的接触有可能就是在27年左右那些工人运动中。那个年纪正好是接受新鲜事物的时候,明家也有工厂,未必不会有罢工的情况。所以我倾向于他在那个时间段入党。
一开始的想法是让他28年就入军统,但那样一来起码16左右他就要提出入党申请,几乎是转正没多久就要执行潜伏任务。且不说当时国共两方的问题,单单让一个18岁的人为自己以后的道路选择一个修罗模式也是非常困难的吧,倒不如让他更加成熟一点,无论是对红色思想,还是对自己今后可能面对的人生都有个明确而坚定的认识之后,再去做这种决定更令人信服。
而王天风加入军统的动力则完全没解释,我个人倾向于他跟于曼丽有共同点,然后尽量从这种共同点去挖掘了。也就是说奶糖里的王天风,几乎大部分都是私设…………
37年那个就是冷雨,也就是全文结局的时间,说得再多就要剧透了呀!
嗯,暂时就想到这么多,可能写的有点乱
所以可能跟很多人想的不一样吧,一家之言,不要打我23333

评论
热度 ( 4 )